2008年12月18日木曜日

忠告43 失中落,得中升

周弘:《給父母們的50個忠告》50-43

 忠告43

失中落,得中升

眼朝上,心境暗淡,腳往下滑,不能自拔;眼朝下看,汲取能量,腳往上行,人生光明。

很多孩子小小年紀就有失落感。問題出在一個"比"字上面。我們的孩子不會比,他們眼朝上看,眼睛盯著比自己好的同學,比著比著,心情暗淡了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於是腳往下滑,不能自拔,產生了失落感。

孩子們不會比,就是"人比人,氣死人",應該怎麼比?要"人比人,樂死人",以長比長,以短比短。看到別人的長處,就想到自己的長處,不自卑;看到別人的短處,就想到自己的短處,不膨脹。如果孩子老想著自己失落的東西,老想著不稱心的事,就有失落感。失落是負面思維,在推動中還要墜落。我創造了一個相反的詞--"得升"。讓孩子們想得到的東西,想稱心的事,在得到中昇華。

快樂是一種思維方式:眼朝下看,汲取能量,腳往上行,人生光明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