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木曜日

周弘:《給父母們的50個忠告》50-46

忠告46

心理殘疾比生理殘疾更可怕
就每個孩子的精神生命而言,他們仿佛是為了得到賞識而來到這個世界。

每個孩子都有兩個生命,一個是有形生命,高矮胖瘦各不相同;一個是無形生命,宇宙的潛能蘊藏在每個孩子幼小的生命中。

有形有限,無形無限。生理的殘疾,看得見,誰都會同情;而心理的殘疾,更容易被父母忽視。

孩子的心是玻璃做的,要小心呵護,有的父母雖不打孩子,但話語像刀子,眼神像錐子,他們給予孩子的是精神暴力。這種心靈施暴,給孩子內心刻上加強團結傷痕,造成後天的心理殘疾。孩子的有形生命吃得好,穿得暖,健健康康,而無形的生命可能已經殘缺不全了。

就每個孩子的精神生命而言,他們仿佛是為了得到常識而來到人間。得不到賞識的孩子,無形生命仿佛缺少陽光,空氣和水,殘疾的精神生命帶給孩子的是一生的痛楚,心理殘疾比生理殘疾更可怕!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