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木曜日

[parent] 要明包暗,不要暗包明

周弘:《給父母們的50個忠告》50-32

 要明包暗,不要暗包明
培養孩子積極,健康的心理,比健康的身體更重要。凡事發生往好處想,就是明包暗;凡事發生往壞處想,就是暗包明。

有一位很懂教育的老奶奶和孫女一起超過一條臭水溝,孫女說:"奶奶,這條水溝又髒又臭,真討厭。"
奶奶笑著說:"孩子,你想不想知道這條水溝幾十年前,幾百年前是什麼樣子?"小孫女很興趣。
"在奶奶很小的時候,這條水溝清澈見底,小河流水象唱歌。奶奶在水河邊一玩就是半天,多開心!是我們人類沒愛惜好,讓水污染了。
孩子,隨著我們人類的成長,現在又開始注意環保了
等你長大後,臭水溝又會變成清澈如初了。"
孫女聽了奶奶的話,笑了:"奶奶,我一定要為環保出力。"

"明包暗,暗包明"還指父母在批評幫助孩子的過程中,首先要看到孩子的優點,閃光點,先讓孩子感覺到父母是愛他的,是為他好,再指出孩子的缺點。也就是說先賞識,後批評。這樣的過程才是科學的,合乎孩子心理規律的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