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木曜日

[parent]到底是孩子不聽話,還是父母講話不中聽?

周弘:《給父母們的50個忠告》50-40

中聽的話最入心
到底是孩子不聽話,還是父母講話不中聽?

我聽到太多的父母抱怨:孩子不聽話!父母在抱怨之前,能不能客觀地想一想,"到底是我們的孩子不聽話,還是父母講話不中聽?"

現在父母的普遍特點是:講起話來嘴巴像刀子,一句一句說得孩子在流淚,心在流血,無形生命傷痕累累。父母發洩完了,痛快了,又後悔了:覺得對不起孩子。就在物質上補償孩子,好吃的,好穿的......父母以為自己仁至義盡了,其實差得遠了,該給的沒給,孩子在精神上空虛,心靈受傷;不該給的給得太多,物質上成了小皇帝。

孩子不聽話是因為長久以來,在精神上得不到父母的賞識,而物質上得到過分的滿足。有些父母甚至在孩子很小的時候,就用物質條件作為交換孩子聽話的砝碼。於是孩子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天平,被"愛孩子,但不懂孩子"的父母弄得傾斜了。

現在的父母都在研究領導愛聽什麼,有沒有研究過我們的孩子愛聽什麼呢?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