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木曜日

[parent]換個角度看孩子

周弘:《給父母們的50個忠告》50-33

 換個角度看孩子
父母其實是是放大的孩子,孩子其實是縮小的大人,換個角度看孩子。

教育孩子心態決定看法,思路決定出路。

一座破廟,小和尚們都說不好看。只有一休和尚把頭伸到褲襠下面,倒著看:"很好看啊!"幾個小和尚倒過來一試:果然好看。老和尚發現了很惱火,把他們趕走了。見沒人,老和尚也忍不住也把頭伸到褲襠下看,咦真是好看了!

好多父母教育孩子之所以有問題,只是一念之差。

為什麼父母教得那麼痛苦呢?倒過來,看到本質,也就那麼簡單。真理和謬論只有一步之遙,需要把思維"倒過來"。

很多優秀的教師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塌糊塗。為什麼?
"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"父母一旦對自己的孩子太愛了,就容易失態,失去了平常心。
現在提出一種"換子教學"就是倡導自己教別人的孩子,就能保持平常心了。
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產。把你的孩子看成是人類的孩子,是萬物之靈。
做父母的要尊重他,而不是改造他。想到這點,就能"跳出去"了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