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7日木曜日

頸椎的骨刺

 

聽過腰部長骨刺,但是脖子也會長骨刺嗎?
會的。頸椎也是一節一節構成的,跟腰部脊椎一樣也有椎間盤,也會椎間盤突出,也有骨刺。基本上這些病都算是退化性疾病,跟長年使用脊椎有關。所以年紀大 的,或是常動脖子的,比較會發生。我國不知到什麼時候興起的「甩頭運動」,我是挺不贊成的。對健康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幫助,對頸部退化的病人是則是蠻危險 的。

頸部骨刺會有什麼症狀呢?
大概有三類。

1。(神經病變 Radiculopathy)

最近常常背部「高芒」的地方會酸痛,而且會順著肩膀,手臂,麻痺到食指跟中指。(就像坐骨神經痛一般,好像是沿著一條神經,麻痛下來)。像這樣的症狀就可能是頸椎生骨刺,壓迫到神經,而發生神經痛。不過,這個症狀跟「落枕」引起的肌肉痛很像。要請醫師鑑別診斷。

2。(脊髓病變 Myelopathy)

最近走路好像腳步很僵硬,走不快,而且兩腳好像都會麻。醫師用小搥子敲我的腳跟和膝蓋,反應很強烈,甚至不停的抖動。這是往下半身的神經(脊髓)被骨刺壓迫到了。

3。(脊椎狹窄症 Cervical stenosis)

我,車禍,跌倒,脖子甩了一下,結果兩手像針刺一樣,吹風也刺痛。檢查結果,醫師說我有頸椎的骨刺。

什麼時候要開刀呢?
上面講的「第二項」的話是該開刀了。因為脊髓一旦破壞,很難恢復。 「第三項」的話是有骨刺很久了,使得頸椎比較窄了,但對神經還沒壓迫的症狀,但是脖子摔動,就會傷害到神經。可以考慮開刀,以免再次脖子又摔到時,把神經 傷害得更厲害。但是也可以不急著開刀。基本上,避免脖子再摔到就可以了。 「第一項」則要評估。「神經」跟「脊髓」不同,神經韌性較強,而且是有可能回復的。要不要開刀,看病人痛多厲害,手是否開始沒力了。一般我希望先做復健, 吃藥看看。「醫師說,不開的話,下一次脖子不小心摔到,就會癱瘓」。說的也是實情。但是,別人脖子摔到,也是會癱瘓。你開完刀了,再脖子摔到,也還是一樣 可能癱瘓。一般我們是不用這個理由要病人開刀的。

可不可以先做復健,拉拉脖子?
原則上,「第一項」的病人,我建議他去復健牽引。很多病人一陣子以後,恢復不錯。(肌肉痛的話,不要牽引,要用熱敷的)。「第二項」我是不贊成牽引的。「第三項」休息就好了。除非是手腳沒力,要練手腳的力量或行走。(不要去牽引,千萬不要再作「甩頭運動」)

手術不是很危險?
是的。有危險性。搞不好的話,會癱瘓。但是,可能性很小。大部份合格的神經外科醫師都不曾有過把病人開成癱瘓的經驗。但是有這種可能性。 但是當你是「第二項」的脊髓病變時,就得開刀了。否則就會慢慢癱瘓。其實我會覺得,危險性也不是那麼的大啦。這是神經外科常常都在開的刀。

傷口在那裡?前面還是後面?
多半是在脖子前面。因為骨刺在前,神經在後,開刀拿骨刺而不要碰到神經,還是從前面開比較安全。但是,有時骨刺在後面,或者是不拿骨刺,只要把神經放鬆時,傷口會在後面。

沒關係?
「我爸爸到醫院檢查時,結果說頸椎有骨刺。但是醫師說沒關係。連復健都不用做。真的沒關係嗎?」事實上,只要上了年紀,去檢查,都有骨刺。每一個老年人都 有的。需不需要處理,是看病人的症狀。檢查結果只是參考。沒有症狀的話,那些骨刺是每個人都有的,又不煩人,何必動他?所謂「醫師是醫病人,而不是醫 X-光」。讓病人保持健康才是目的,把 X-光弄到正常很漂亮,沒有意義。如果看到骨刺就開刀,那生意一定很好,每天都開不完。

其他
* 為什麼頸椎手術後,大腿上方腰部又有個傷口?
一般頸椎的椎間盤或骨刺手術拿除後,醫師可能會將拿除的椎間盤的空位,補上骨頭,最好自己的骨。因此可能會在腰部骨盤上,切個傷口,拿一塊骨頭補到頸椎去。現在,很多都是用「小牛骨」或是「合成骨 BOP」代替,病人就不用骨盤處又多一個傷口了。(那個傷口通常比頸部的還痛)

* 頸椎手術,為何裡面又加了個鋼板?
有時骨刺兩節以上,或是補的骨頭可能需要長時間的穩定時,醫師會加上鋼板。這個鋼板是用螺絲固定的。將來也不拿起來,是一輩子放在裡面的。因為鋼板會干擾 「磁振造影」,以後沒辦法再作檢查,所以可能都會改用「鈦金屬」的金屬板。目前健保只支付「鋼板」,聽說最近將會通過「鈦金屬」板子的給付。(貴 8 倍以上)

* 我是走路僵硬才去開頸椎椎間盤的。可是開完刀還是沒什麼進步。
當然,第一,診斷是否正確。有很多神經退化性的疾病,不是頸椎骨刺引起的。但是頸椎的檢查,又常常有骨刺。(把骨刺抓去槍斃了,可能那件案子卻不是他犯 的,兇手還在逍遙法外)譬如,手腳越來越僵硬,並且萎縮,但是皮膚感覺卻一直很正常。那可能是動作神經的退化症。不是骨刺。其次,脊髓要復原很難。因此, 有「脊髓」症狀時,不要拖。該開刀還是早點開。開完刀,沒有繼續惡化,就是成功了。力量,感覺的異常,不能恢復全部。

* 開完刀,傷口在脖子前方,吞口水跟吃東西有點吞嚥困難。
因為從前面開刀,要把氣管跟食道拉到一邊,才看得到頸椎。因此手術完,有時會有三四天,吞嚥困難。一般不會太久。

* 頸椎手術後,醫師叫我戴頸圈,可是脖子活動很困難,很難過。
頸圈的目的,就是限制你的頸部活動。當然脖子活動很困難。不過,如果是一般非金屬的頸圈,固定能力本來就不大,(你硬要動,還是動得了)所以,可以跟醫師 說明,調整得舒服點就好了。不必那麼受苦。其實,他的目的是提醒你,脖子不要亂動,不是靠固定版子來限制你。一般戴個 3 個月是常事。

澄清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林啟光醫師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babies